“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四讲——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法原则变迁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103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王健法学院党委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部分,5月1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方略进程回顾”系列党课暨信仰公开课第四讲在我院东吴大讲堂举办。党课的第四讲由我院院长方新军教授主讲,题目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法原则变迁”。校纪委副处职纪检员、纪检监察党支部纪检委员袁洁、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振华、法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党课。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党课。


方新军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曲折的民法典制定史,并对各时期的民法原则进行了梳理与讲解。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对制定《民法典》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并在历史的大视野之下,结合1955年民法典第二次草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法典草案、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民法典草案、2002年民法草案,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民法典关于基本原则规定的实践与演进历程。


谈及现行《民法典》基本原则,方新军院长进行了全面讲解。他重点介绍了其中两个原则。针对“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他结合2020年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分别深入剖析讲解。针对“绿色原则”,他从中央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谈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更好地理解绿色原则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方新军院长的党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吴江书记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在座的的党员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专题学习的同时,注重将党史学习与专业相融合,坚持学用结合,强化学习质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