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法制宣讲团深入基层“送法下乡”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980

为深入推进边远地区法制建设,推动普法工作“做深做实”,暑假里,我院“微光”法制宣讲团前往连云港市赣榆区古城村开展“送法下乡镇”活动,通过法制小课堂、模拟法庭、露天宣讲会等形式,向当地群众普及法治理念、讲解法律知识。

此次“送法下乡镇”,宣讲团可谓“各有奇招”。他们深入家访,了解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普法入民,向村民宣讲法律知识;亲切交流,与村支书畅谈村中法制教育。真正做到“以我所学,服务社会”,为法制宣传建设添砖加瓦。

宣讲过程中大家发现,通过法制课堂、趣味科普、知识竞赛等方式将条例内容简要化、通俗化,更容易让孩子们理解并接受框架式的法律条文。

“争做小法官”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由近期一则发生于未成年人的社会新闻出发,让孩子们充当小法官,用他们的视角分析案件,以朴素法情感来辨别是非。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宣讲团“抓住时机”向孩子们解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未成年人犯罪该如何处理,让孩子们加深印象、深入思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

不仅在课堂上为孩子们普及法律常识,宣讲团还在村里的小公园搭建了简易的“法律援助”平台,就村民遇到的诸如拖欠工资、违章建筑、赡养义务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叮嘱村民们要通过合情合理的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呼吁大家,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法制教育也应当齐头并进。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我们多少了解一点,但并没有系统向村民宣讲过。”古城村村支书提到,村里文化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法制宣传还是少了一些。大家仍意识到在基层开展法制宣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宣讲活动结束后,从村民处得知,大家对此次活动十分肯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宣讲向村里的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他们遵纪守法有责任心,感觉挺好的。”一位学生家长称赞道。

“这里纯真的孩子与淳朴的村民给我留下了很多回忆与感动,虽说普法支教只有短短几天,但大家的热情与期盼让我体会到活动的意义。”提及此次活动,宣讲团队长、15级法学专业屈依婷表示,希望通过普法宣讲,让法律更贴近生活。作为法学生,会一直走在普法宣传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