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724

2017年9月23至24日,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各大高校法律院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法律实务部门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法学的教育与研究”之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深入交流与研讨。

9月2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主持。在主席台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高鸿钧教授,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教授以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胡玉鸿教授。在播放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百年院庆宣传片《百年鸿影》后,开幕式正式开始。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莅临苏州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苏州大学的前身——东吴大学与比较法学之间的渊源,并介绍了当前苏州大学办学的基本情况。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鸿钧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欢迎,并期待年会的成功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在讲话中对比较法学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二是应坚持制度自信;三是应关注中国的当下现实。

幕式结束后,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秀清教授代表比较法学研究会向大会作2016年度工作总结。她从学术活动、课题项目、科研成果三个方面,向各位代表报告了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紧接着,大会进入第一单元“主旨发言”环节,由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赫然教授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周永坤教授共同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严存生教授、上海政法学院资深教授倪正茂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丁相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季金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夏新华教授以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上官丕亮教授先后作了《法学教育与比较法》、《比较:既寻找差异,也寻找共性》、《当代比较法学教育的理念、功能与方式》、《比较法视阈下的法学教育模式》、《比较何以可能?——论比较法研究中的“可比性”》、《老东吴大学法学院的比较法教育和研究及其启示》的主旨发言。

9月23日下午,大会进入第二单元“比较法学教育(一)”,由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陶广峰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共同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洋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胡雪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海军副研究员、云南大学法学院杜健荣讲师分别作了报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方潇教授、江南大学法学院曾祥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元轶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邱昭继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评议。与会代表们稍作休息后,大会进入第三单元“比较法学教育(二)”,由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副巡视员王艳彬法官共同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周世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李晓辉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朱淑丽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鲁楠助理教授分别作了报告,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郭曰君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实践教学处处长魏清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冉昊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于明副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评议。

9月24日上午,大会进入第四单元“比较法的应用”,由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少瑜研究员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杨海坤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岭教授、聊城大学法学院杨盛达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余辉副教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申建平教授、上海市委党校沈伟讲师分别作了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聂鑫教授、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刘志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朱明哲讲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孙海波讲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赖骏楠讲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评议。

各个研讨单元,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精彩纷呈,与会代表现场提问积极,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9月24日近中午时分,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主持闭幕式。宁波大学法学院董茂云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苏彦新教授对大会进行了学术总结。大会还向5位2016年度比较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随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胡玉鸿院长作为东道主发表致辞,他感谢比较法学研究会将如此重要的会议交由王健法学院承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莅临王健法学院传经送宝并提出了很多充满智慧的观点。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鸿钧教授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东道主各位领导和师生的辛勤劳动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同时结合全球化、中国国力增长以及网络与人工智能的挑战等背景,对比较法研究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

经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明年的比较法年会将于2018年4月下旬由宁波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比较法。宁波大学法学院董茂云教授代表下一届比较法年会的承办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期待大家积极参与明年的年会。

在闭幕式结束之际,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志华教授还向大会报告了研究会2016年度的经费使用情况,并宣布了研究会增选的理事名单。在圆满完成年会的各项议程后,王志华秘书长宣布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顺利闭幕。


(供稿:吴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