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管理落实细 本院学生关爱深——王健法学院14名留校党员干部打赢抗疫第一战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932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健法学院14名留校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党组织调度指挥,在一线前沿作表率、当先锋。同时,学院迅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一支囊括领导干部、行政人员、辅导员、学生骨干的志愿者队伍,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院长方新军任总指挥。无论是晨曦初露的清晨,还是星月交辉的夜晚,法学院教师均坚守一线,用细心换真心、用热心换暖心、用爱心换信心,在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政策的基础上,彰显使命担当,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

网格管理:领导班子下沉一线,行政队伍冲锋在前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部署,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党委副书记朱春霞、副院长庞凌、沈晔带队组织东六宿舍网格化管理,全力保障宿舍楼各类物资供给与日常生活秩序,累计分发口罩10720余只,餐食水果等生活物资共9000余份。

期间,每天早上6时15分,孙宁华书记会在工作群中确认相关工作细节,提醒工作人员准时到岗。孙宁华书记与沈晔副院长每天负责维护东6宿舍网格点涵盖700余人的表单,直到夜晚学生完成洗浴需求,才算完成当天的网格管理工作。孙宁华书记强调,“领餐人员的信息数据对疫情精准防控至关重要,它可以准确核对楼栋学生数量及健康状况。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确定居住在宿舍楼的学生所需要的生活物资数量及申领周期”。

 

为让辅导员集中精力处理转运隔离、核酸摸排、心理疏导、突发情况等应急工作,法学院行政老师范茜、郭凤云、沈险峰、钱金华、姜培丽等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从事重体力劳动,包括餐食配送、物资装卸、口罩督查、秩序维护等等。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行政队伍始终坚守岗位,晚上9时方能享用晚餐,洗漱入睡时往往已是夜深人静时。


此外,学院在留校行政人员中安排专人负责后勤保障,为留校人员提供洗漱用品及其它临时物资,协调解决住宿与晾衣问题,在有限的条件下,为留校教师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学生管理:转运统计披星戴月,身心健康全责担起

10月11日,自学校进入管控状态以来,法学院辅导员便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快速响应疫情防控各阶段任务要求,及时转运隔离部分同学,全力保障在校学生防疫及生活物资供给,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内外学生生命健康与安全。

10月11日至15日,在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党委副书记朱春霞的带领下,法学院辅导员不分昼夜,全程佩戴 N95口罩、防护面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本着人文关怀,学生至上的理念,坚持“安全、有序、规范、精准”的原则,及时做好转运隔离学生思想引导、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做到跟踪到车,精确到人,辅导员田毓共转运189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辅导员曹妍、付晨熙共同转运182名本科生;辅导员张焕然转运8名本科生。转运隔离学生的积极配合,体现出了法学院学子伟大的牺牲精神与博大胸怀,切实保障了校园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有效配合了苏州市疫情防控的大布局。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学工队伍在党委副书记朱春霞的带领下,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理念,及时有效处理学生各类突发情况。孙宁华书记直接负责因特殊原因封闭在莘园的两位研究生,通过每日微信、电话沟通,及时疏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并努力和校领导沟通和反馈学生的情绪变化和诉求,及时化解了多起研究生心理问题导致的潜在舆情,在确保安全可靠、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帮助学生实现了安全闭环转运居家隔离的要求。研究生辅导员付晨熙在某同学身体出现特殊情况后,紧急联络学生家长、防控办等多个部门,组织协调将学生转运至其他隔离点进行治疗,保障了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同学因慢性病须持续不间断地服药,但因校园管控,快递无法进入校园,辅导员曹妍第一时间联系校外老师,几经周转将药品及时传递至学生手中。部分同学身体不适,辅导员张焕然陪同学生乘坐校医院大巴闭环陪同学生看病治疗直至夜晚。某同学需注射狂犬病疫苗最后一针,但因校园管控,部分医院不接收学生前来接种,辅导员田毓几经波折,在进行多方联络后,驾车护送学生前往苏州市立医院北区闭环接种疫苗。有同学反应餐饮数量不够、种类单一,洗澡有困难,辅导员吴凯汇总上报学院,由学院联系协调相关负责部门,及时满足了学生相关诉求。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法学院学工与行政队伍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由教师组织学生分楼栋、分时段、分批洗浴,保障学生生活所需。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核心防线,辅导员与各班班长建立了共享文档,请所有在校学生填写各类信息,上传核酸检测截图,做到精准摸排,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进行流调摸排时,辅导员老师开展业务培训,教导班长使用“在校收集表”进行信息收集,在完成对学生隐私的保护同时,安抚流调学生,避免学生有时出现的恐惧或焦躁情绪,通过交叉式询问途径,调取支付宝消费相关记录,帮助同学回忆去过的场所,当时是否佩戴口罩,最终敲定疫情传染源和待隔离对象。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时,研究生辅导员田毓即迅速赶往东校区现场维持秩序。法学院学生体量大,住宿散,疫情防控局势复杂,为及时完成转运并上报数据,给学生争取尽量多的整理时间,田毓老师以外套为被,快递为床,昼夜坚守在B203办公室。得知田老师平日校外住宿,办公室无生活物资后,学生自发送来被子等生活物资,为辅导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尽一份绵薄之力。

随着封校时间的持续推进,校园管控前在校外隔离的同学开始陆续返校,但部分同学的宿舍楼宇已经清空,成为临时管控区,需要进行消杀,无法入住。为保证学生入校后的日常生活,学院主动联系学生,为其安排了新的宿舍居住。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共同募集物资,为同学送来被褥和日用品,保证校外隔离学生完成过渡阶段的生活与学习,静候校园的日常恢复。

校园管控后,在学校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法学院师生员工“一呼百应”,书记、院长首先带头下沉一线,科学合理进行分工、安排人手,将每个岗位的工作要求标准化、准确化,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顺利取得了校内“零感染、零传播、零扩散、零蔓延”的封控管制结果,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为这个特殊的10月铭刻上了使命与担当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