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教学沙龙(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139

6月2日,王健法学院召开本年度第二期教学沙龙暨胡亚球教授教学经验分享与五大金课建设研讨会,院党委书记吴江、部分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副院长程雪阳教授主持研讨会。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会议的第一阶段,从事诉讼法教学的胡亚球教授,就从教三十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总结与分享。胡老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在教师职业的选择上,胡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认为“谁都不是天生的师才”,从孟子言“患为人师”可见一斑,胡老师认为,为人师应当“谦卑”而非“卑微”;为人师一定要“追求真理”但绝不能“视自己为真理化身”;为人师如为人父母,大爱方为教育的基础所在。

其次,胡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格言——教育是智慧和善良的艺术。胡老师认为,课堂是增长师生智慧的处所,但同时在处理师生关系的时候,在对待学生,尤其是极个别问题学生方面,还应当做到尽心、善良与宽容,因为法学教育是“公正与宽容的艺术”。

再次,胡老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表达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敬畏。胡老师从注重事前筹备,储蓄足够信息,以及向各位同事学习教学长处等方面,特别与新进老师分享了自己入职之初的一些心得体会。
最后,胡老师以“慈悲是教育者的墓志铭”作了总结,同时也表达了对学生无尽的关爱。

胡老师报告结束后,参加教学分享会的李小伟老师、上官丕亮老师、卜潞老师、程雪阳老师等老师也相继发表了聆听胡老师教学经验分享会的心得。吴江书记从以生为本、甘于奉献、认真负责、风趣幽默、亦师亦友等几个方面对胡亚球老师从教近三十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学院教务秘书支劲松老师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及评审要点进行了汇报。主要内容包括五大金课的界定、申报推荐原则、不同类型一流课程的评审指标(包括具体的二级指标及否定性指标)、附件材料的准备与要求。同时就智慧法学教学系统的基本功能、使用流程及特点进行了介绍与说明。

与会老师就各自课程的建设以及金课的申报,包括课件的准备、教案的完善、作业的布置、课堂互动、在线平台的选择与使用等方面,做了交流。程雪阳副院长和支劲松老师针对不同类型的一流课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回应。

之后,本次教学经验分享会在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