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薪火传 奋进新征程——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为全院学生宣传骨干作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313


时值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周年院庆,为进一步弘扬百年苏大法学教育精神,增强王健法学院影响力,讲好东吴法学故事,更好的报道院庆相关活动。2022年10月26日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为全院学生新闻宣传骨干作新闻宣传工作培训,法学院范茜、曹妍、张焕然老师列席会议。

会议伊始,孙书记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并对于自己曾在校宣传部任职的经历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她向参与培训的各位宣传骨干解读了其报告副标题——《速度与激情的文字表达》的含义,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与原则,鼓励大家在新闻工作中秉持严谨、专业、高效的态度,将负责的工作力争做到最好。

此后,孙书记开始了对报告正式内容的讲授。孙书记从第一部分——专题辅助报告会的新闻撰写入手,以某中院召开的政治轮训专题辅导报告会作为范例和切入点,针对该报告会的新闻稿进行逐字逐句分析,仔细阐述并论证了专题报告类新闻的写作思路,如应分为导语、主体、补充性说明等模块进行撰写。

孙书记着重介绍了有关事务性工作新闻文章的写作脉络。孙书记指出,在总体方法论上,该类新闻的写作应当以丰富标题与提出问题的方式统筹布置文章总体结构,通过信息传达解决困扰百姓的民生问题。为了更为具体地说明事务性工作新闻的写作要点,以《广西2018-2020年计划推进棚户区改造37万套》这一政务总结性文章为例,将其内容庖丁解牛般地划分为导语、解读政策、展示成果、告知规划四部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该篇文章中重点语句所暗含的精神与内涵,生动展示了在该类型文章中,如何准确释放政策信号、如何正确输出会议精神、如何言简意赅地展示单位工作成果。在场同学频频点头,表示对讲座内容的认同。

孙书记强调新闻策划工作需要提前介入事件,着眼细节,讲好故事中的关键点,提高新闻影响力。讲解过程中,孙书记再次倾情讲述苏州大学英雄校友王晓军的事迹,结合英雄事迹为同学们传授了表彰类文章的宣传要点,以及二十年后再次使英雄故事发光发热,产生新的影响力给新一代的读者以力量的宣传实例,鞭辟入里地将策划新闻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工作细节展示给参会的每一名同学。

要起“画龙点睛好标题”,正如古诗文翻译的“信达雅”三境界,孙书记指出。起标题要言简意赅,眉清目秀,典雅脱俗,让人一见倾心。随后孙书记分享七个写好标题的技巧,并分别通过形象生动的举例,让在场所有师生感受到准确生动、新颖独特的新闻标题对叙述事件,吸引读者,表情达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意义。在此期间,孙书记还分享了引发自己对新闻稿标题重要性领悟的契机,并对传统文化和新闻稿撰写结合的方式进行赞赏。

报告会最后,孙宁华书记总结,要写好新闻稿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做一个有心人。不仅要完成并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对热点事件保持敏感度,对文稿撰写保持负责态度,正确反应事件本身,引导良好的价值导向,树立责任心,做一个有心之人。

本次培训使法学院新闻宣传工作骨干更进一步地掌握了新闻写作技巧,达到了写好学院新闻、讲好苏大故事、进一步扩大法学院新闻宣传影响力与传播力的培训目的,为接下来的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报道奠定了技术与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