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致辞|方新军院长:母校是刻在你额头上永远的隐形刺青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088

亲爱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

2022年的开学典礼,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

滞留在人间的新冠疫情,带走了最后一丝按时开学的期待。

2022年的开学典礼,将是留在苏大法学难舍的情结。(今年是苏大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周年)

你像一只飞来飞去的蝴蝶,在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摇曳。

忘不了你在法学院大楼里徜徉的身影,比藏在心中那份关心更暖一些。

忘不了教室窗外天赐庄的沧桑,再一次把东吴和法学重叠。

是你的选择让我们有缘相聚于此,

是你的到来让东吴校园青春飞扬,

是你的努力让苏大法学绽放光芒。

在座的同学注定会是特别的一届学生,因为今年是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周年。尽管我们一直为“南东吴、北朝阳”的美名感到自豪,但是自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东吴大学的法学教育整整中断了三十年。自1982年恢复法学教育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的重要力量。四十年来,苏大法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2万余名各类法律人才。

各位同学考上苏大法学院肯定有不同的心情。有的同学可能属于心想事成型,苏大法学院一直就是你奋斗的目标,皆大欢喜;有的同学可能属于喜出望外型,原本以为够不着,但是高考超水平发挥,喜大普奔;有的同学可能属于略有遗憾型,原本有更高的目标,但是高考没有完全发挥水平,来到苏大似乎心有不甘。但是,我真心希望同学们中间不要有悲痛欲绝型,因为苏大法学院尽管不是最顶尖的法学院,但是我们也是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雄厚师资力量的法学院。如果我们将北大法学院比喻为曼联队,将清华法学院比喻为利物浦队,那么苏大法学院就是阿斯顿维拉队。也许我们无法像曼联队的老特拉福德球场一样为你提供一个超级舞台,但是维拉公园球场也不会埋没每一位真正有才华的球员。

尽管是一名资深球迷,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找到一支在各方面都和苏大法学院非常匹配的球队,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则关于英国威廉王子的访谈。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他居然是阿斯顿维拉队的死忠球迷,作为英国的王子,似乎只有曼联队和利物浦队才配得上他的身份。如果选择伦敦的球队,他似乎应该像他的祖母英国女王一样选择阿森纳队,或者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样选择切尔西队(他甚至将自己的女儿取名为切尔西),但是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支对于中国人而言非常陌生的球队——阿斯顿维拉队。据威廉王子本人的描述,起因是12岁时和一位朋友一起去看了一场阿斯顿维拉队的比赛,从此成为该队的死忠球迷。理由是两个:第一,不想成为球迷群体中的“乌合之众”,因为身边的贵族小孩基本都是曼联、切尔西等超级强队的球迷,谁战绩好就支持谁,有点功利,也有点庸俗。做人要有点个性。第二,尽管二战以后阿斯顿维拉队的总体战绩并不突出,甚至经历了一段低谷期,但是这支球队拥有自己真正的历史。成立于1874年的阿斯顿维拉队于1888年组织发起英格兰足球联赛时,以曼联为代表的超级球队要么还没有成立,要么还没有资格参加联赛。阿斯顿维拉队是英格兰足球俱乐部中真正的贵族,尽管目前的战绩已经没有过去那么辉煌,甚至有点挣扎。

再也没有比阿斯顿维拉队更像我们苏大法学院的了。我们同样拥有值得骄傲的历史,1915年成立的东吴法学院是中国最早的几所法学院之一,就像阿斯顿维拉队在成立之初接连六次获得英格兰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创立“维拉时代”一样,东吴法学院在创立之初即以鲜明的比较法特色和明确的实务导向,创下了“南东吴、北朝阳”的美名。二战以后,东吴法学教育中断,阿斯顿维拉队同样一蹶不振,反复降级,最差的时候甚至降至丙级联赛。巧合的是,1982年苏大法学院和阿斯顿维拉队几乎同时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重要时刻,就在这一年苏州大学恢复了法学教育,同样就在这一年阿斯顿维拉队达到自己的巅峰,一举拿下欧洲冠军杯。出生于1982年的威廉王子正是因为这一历史联系,坚定了成为阿斯顿维拉队球迷的决心。拿下欧洲冠军杯并不能保证阿斯顿维拉队的发展道路就一帆风顺,恢复法学教育只是使我们能够重新踏上征程,四十年的发展道路同样布满艰辛。

恢复法学教育伊始,苏大法学院第一届只招收本科生81人,全部来自江苏省。法学院只有12名专任教师,没有一位教授,也没有一位博士,很多课程都需要外请教师来完成。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一届招收198名本科生、400名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拥有70名专任教师,其中24名正教授,9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法学院。我相信每一位苏大法律人都会为法学院取得的进步感到自豪,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东吴法学先贤创造的辉煌相比,苏大法学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上,苏州大学党委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工作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核心指标跻身或接近内地高校前20位。苏州大学是由各个学院组成的,如果每个学院都能够跻身内地高校前20位,那么苏州大学就顺理成章地跻身前20位。对于法学院而言,这就类似于提出了像阿斯顿维拉队一样打进英格兰超级联赛的任务,英超联赛恰好也是由20支球队组成。在成百上千支球队中杀入英超联赛是一项值得自豪的成就,2019年阿斯顿维拉队冲击英超成功,威廉王子顾不上矜持像一个普通球迷一样欢呼雀跃;在全国600多所法学院中,作为地方高校的苏大法学院能够跻身前20位同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苏大法学院的处境像极了阿斯顿维拉队,重新夺取欧洲冠军杯遥不可及,短期内拿下英格兰超级联赛冠军对于阿斯顿维拉队而言也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阿斯顿维拉队每年都在为保级而战。正如苏大党委在未来工作任务中提出的目标: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大学、本世纪中叶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些都是远期目标,目前苏大法学院的主要任务也是为保级而战,只要几个关键指标出现波动,我们就无法保证法学院能够稳定地进入全国前20位。既不能夺取世界冠军,又不能夺取全国冠军,每年就是为保级而战,听起来相当悲催!但是,正如德尔菲神庙上的那句铭文:“认识你自己”,无论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人,还是对于苏大法学院,既不盲目自信,又不妄自菲薄地客观认识自己的能力和处境,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各项锦标拿到手软固然让人羡慕,但是有哭有笑、悲喜交集地为自己的生存而战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人生。威廉王子选择阿斯顿维拉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支球队能让他有更多情绪化的过山车时刻。

在英格兰,每一位死忠球迷都有一个信条:“主队就是刻在自己额头上永远的隐形刺青!”无论球队成绩好坏,真正的球迷都会不离不弃地和自己心爱的球队共悲喜。对于每一位同学而言:“母校就是刻在你额头上永远的隐形刺青!”无论你基于何种心情选择了苏大法学院,从你踏入法学院的第一天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校友”的标签将会伴随你一生。无论将来你身处何方,苏大法学院都会为你取得的每一点成就感到欣喜。我相信,无论身处何方,你也会为法学院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感到自豪。但是,我更希望在法学院身处逆境时,各位同学仍然能够不离不弃地关心支持法学院的发展。前不久,在一次和常熟市律师协会的交流活动中偶遇了法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杨少平同学,当他拿出自己四十年来一直珍藏的整套入学报到材料,既有入学通知书,也有报到缴费收据,并深情地回顾自己当年的学习生活时,我被他对母校的感情深深打动。为死忠球迷的支持浴血奋战是一支球队的义务,为校友的深情厚意奋发图强是法学院发展的永恒动力。

法学院的发展需要全体同学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但是目前直接上场比赛的是现任的法学院全体老师。因为法学院的核心任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都要通过法学院老师的辛勤工作来完成,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坦率地承认,阿斯顿维拉队和曼联队、利物浦队相比在整体实力上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这并不代表阿斯顿维拉队不能踢出自己的风格和勇气,同时这也并不代表阿斯顿维拉队某些位置的球员实力就一定比曼联队球员的实力差。如果阿斯顿维拉队的每一位球员都能够豪情万丈地说出:“作为左后卫,我踢得一点都不比曼联队员差。”那么阿斯顿维拉队实际上就变成了曼联队。我希望法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成为超级左后卫的勇气和决心。我更希望法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成为超级左后卫的勇气和决心。法学院现任教师中有很多是法学院自己培养的学生,我衷心希望在座同学中有人最终能够学有所成,直接上场比赛,为苏大法学的光荣而战!我甚至希望在座同学中涌现一位萨维尼一样的人物,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将苏大法学带上新的高峰!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请允许我套用黄健翔的著名解说词作为对你的最佳赞美:苏大强立功啦!伟大的苏大法学的左后卫,他继承了东吴法学的光荣传统!吴经熊、倪征日奥、杨兆龙在这一刻灵魂附体!苏大强一个人,他代表了东吴法学悠久的历史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他面对的是全体苏大法学校友的目光和期待!伟大的苏大法学的左后卫!东吴法学万岁!苏大法学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