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本科生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476

5月10日上午,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健法学院本科生支部在苏州大学博物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五四精神”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振华、学院专职组织员范茜、本科一支部支部书记曹妍、本科二支部支部书记胡洋以及本科生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博物馆参观“初心不改,浩气长存”苏州大学英烈展。展览展示了上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目前已知的苏州大学历史上23位中共党员英雄烈士的生平事迹。讲解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着重向我们讲述了贺威圣、徐玮、胡陈杰、瞿犊、茅丽瑛、王晓军等青年英烈的感人事迹。

接着,全体党员观看了《初心不改浩气长存》纪录短片以及五四运动电影片段。在《初心不改浩气长存》中,各位党员走进了我校英烈丁香与乐于泓的故事。二人相识于校园,共同针砭时弊,共同面对4.12大屠杀,共同加入共产党,并在党组织的批准下秘密结婚。新婚五月后,丁香牺牲于南京雨花台,被捕期间她横眉冷对敌人的审讯,慷慨赴死,从容就义。通过五四运动的电影片段,大家共同回顾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民族救亡运动的过程。

王振华副书记结合电影片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相关内容,为各位党员生动的分析讲解了五四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五四运动的经过、对五四运动的评价,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和新时代青年党员如何践行。王书记表示,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也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主要内涵,对此,可以用“四个统一”——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坚韧顽强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来深刻理解“五四精神”。

随后,各位青年党员通过前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传承“五四精神”的心得体会。其中章金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时刻牢记和主动承担中国法学事业和法治建设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陈怡君同学表示,中国近代史,是青年人忘我奉献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的历史,而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福的,在享受国家经济腾飞带来的利好的同时,我们更要懂得奉献,勇于担当,做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最后,全体党员在曹妍老师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眼神坚定而铿锵有力的庄严宣誓。

王健法学院党委坚持学生党员教育系列化、规范化,今年抓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建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提前筹备规划,紧贴学生实际,丰富内容方式,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学生党员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不懈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