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2018年1月-10月大事记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605

2018年1月14日,王健法学院2017届在职法律硕士暨同等学力硕士毕业典礼在我院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共有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毕业典礼并被授予硕士学位。

2018年1月20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发展论坛”在苏州市东吴饭店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与我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30余家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分享了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合作的经验,也密切了法学院与合作单位的互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18年2月,我院完成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验收报告。法学学科自2014年列为江苏省序列重点学科以来,通过加强建设、提升内涵,学科发展有了更好的标志性成果,学院正努力为冲击省级优势学科而作准备。

2018年2月, 方新军副院长赴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访学。

2018年3月,2名王健法学院学生赴意大利米兰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同时3名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学生来我院进行交换。

2018年3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长三角法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论文发布会在我院中式模拟法庭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等多家著名刊物的编辑担任评委,对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了现场点评,必将有力地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高与培养质量。来自9所不同院校的19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2018年3月21日下午,王健法学院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在大会议室隆重举行。胡玉鸿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工做2017年度工作汇报;严俊副院长、李小伟副教授、上官丕亮教授分别进行了王健法学院财务工作报告、王健法学院财务监督工作报告、王健法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同时周国华书记对上次教代会的提案办理情况予以了说明。之后全体教工对《王健法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等第评定办法》等关系到学院师生利益的八个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修正。

2018年3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同意在苏州大学建设省级知识产权研究院,并定名为“江苏省知识产权(苏州大学)研究院”。在建设高质量的省级知识产权研究平台的工作目标下,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和王健法学院将进一步作好规划,凝聚力量,加强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研究,培训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开展知识产权社会服务,为国家和江苏省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献计献策。

2018年3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举办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发布了2017度转载指数排名和2017年版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在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排名中,我院教师2017年度论文转载量14篇,全文转载量及综合指数排名均列全国第九名,保持了连续几年均在全国前十的优良名次。创刊仅四年的《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表现优异,在本次成果评价中异军突起,表现可佳:顺利入选新版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在高等院校主办学报(共1150种)2017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率排名中列第36位;在法学学科期刊2017年度全文转载率排名中全文转载率排名中列21位。

2018年1月,我院学公办主任钱春芸同志调任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2018年3月,我院彭文华同志被聘任为王健法学院副院长(试用期一年)。

4月13日 排污许可立法理论与实践高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无锡市环保局、苏州市环保局、观韬中茂(杭州)律师事务所、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环境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4月21日-22日 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2018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hinese Moot)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院代表队从全国3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4月27日 江苏省知识产权(苏州大学)研究院揭牌典礼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典礼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兼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胡玉鸿主持。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曹江处长宣读“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江苏省知识产权(苏州大学)研究院批复”,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支苏平作重要讲话,并与江苏省教育厅洪流副厅长共同为“江苏省知识产权(苏州大学)研究院”揭牌,江苏省知识产权(苏州大学)研究院正式挂牌。

4月 我院因成功举办首届“江苏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卜璐、乔江玲、范茜三位工作人员获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表扬”。

5月2日  “王健法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我院顺利举行,丁建安老师获得一等奖,吴俊、周杰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冯嘉、瞿郑龙和王俊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5月2日 苏州市委政法委决定聘任我院彭文华、王克稳同志为“市委政法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聘期三年)。苏政办〔2018〕21号。

5月19日 东京审判荣誉展揭牌典礼在我院隆重举行。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东吴大学上海校友会、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钱天东,苏州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万里,苏州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部部长管文文以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国华出席了典礼。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代表以及苏州大学南京校友会代表也专程前来参加了揭牌典礼。

6月2日  “南仲紫金杯”第三届模拟仲裁庭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我院赵晨怡、王翔同学荣获被申请人组冠军,许亚君同学获优秀仲裁文书奖,朱志燕、周雪怡、尤学懿 ,李欣悦、孙烨婷、聂梦梦六人获优秀选手奖,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6月13日 我院与江苏昊强律师事务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今后,两家单位将在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科研沙龙等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6月19日 根据《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评选条例》(苏大委宣〔2014〕4号)有关规定,经所在党委、党工委进行审核,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评选和公示,并报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评选为2018年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集体(苏大委宣〔2018〕7号)。

6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王健法学院共有八位教师获得立项资助,本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法学院不仅继续保持了在苏州大学各文科院系中以及在江苏省法律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并且在全国法律院校中的法学学科立项上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与华政、吉大、清华、武大、厦大、中政同列,是历年来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6月22日-24日 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6月27日 王健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在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我院领导班子及各专业任课教师代表和2018届全体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典礼。本次典礼共有164位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其中法学120人,知产44人;研究生情况如下:授予法学博士学位4人,授予法学硕士学位67人,授予法律专业硕士学位130人。

6月 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梦瑶同学,于2018年3月至9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实习,表现优秀,近日被评为“优秀法律实习生”。

6月 经过推荐和考核,我院胡洋同志任王健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曹妍同志任王健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苏大委组〔2018〕38号。

7月 我院顺利完成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题库案例库”试题编写工作。

7月 我院获学校批准成立“苏州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该研究院为校级非实体科研机构并挂靠我院。

7月5日 由本人提出申请获批,学校免去胡玉鸿院长一职;由于工作调离原因,学校免去彭文华副院长一职。[苏大人2018(105号)文]

7月20日 学校发文[苏大人2018(110号)文] 方新军同志为王健法学院院长、试用期一年;程雪阳同志为王健法学院副院长,试用期一年。

8月10日 台湾东吴大学董保城副校长一行到我院交流访问,并作《台湾公法学现状与发展》学术讲座。       

9月10日 王健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吴大讲堂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18年度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评教师、2018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各教研室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老生代表、全体2018级新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参加了此次典礼

9月 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隆重的聘任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为受聘的法律顾问颁发证书。我院胡玉鸿教授作为江苏省法学界的代表入选本次顾问团,这既是对胡玉鸿教授本人科研与学术能力的褒奖,也是对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多年来在学界良好声誉的肯定。

9月13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梁慧星研究员到访我院,开展《民法典分则的若干问题》学术讲座。

9月29日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有关领导与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一行40余人到访我院,程雪阳副教授代表学院会见了代表团,并为埃塞俄比亚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城市化的基本经验。

10月12日 我院王克稳教授、胡玉鸿教授被正式聘请为江苏省首届省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专家,他们将在相关部门组织下,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积极参与江苏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当好法律参谋。

10月16日 我院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续约仪式,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玮等一行5人率队出席签约仪式。两院在合作了三年基础上,更加深入地开展合作。

10月19日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王文杰院长来院交流访问。

10月20日 由苏州大学、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太湖知识产权论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版权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国内知名版权专家、著名版权企业总裁出席了会议。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于国民先生,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先生,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卫兵先生,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陶冠红先生出席本次论坛并做重要讲话。

10月21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闭幕式颁奖现场,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荣获“金慧奖”组委会优秀组织奖。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先生亲自颁发奖杯,我院执行院长朱春霞女士代表研究院上台领奖。

10月21日 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圆满结束,我院2018级本科生陈智伟同学获得了一等奖,程雪阳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12月4日,陈智伟同学将于其他三位选手一起代表江苏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决赛。

10月24日 王嘉廉先生追思会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举办。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苏州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阳、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国华、王健法学院院长方新军、参与当年王健法学院捐资工作的老领导、老教授、王健法学院曾获王嘉廉基金资助的老师、同学、校友饱含对王嘉廉先生的深深敬佩与浓浓感激之情纷纷发言,分享了自己与王先生的故事,共同缅怀了王嘉廉先生情倾故土、心系教育、弘扬公益的美德,回顾了王嘉廉先生对苏州大学以及王健法学院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