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第八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并在青年学者沙龙中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202

5月10至12日,第八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地方体育法学组织2019年联合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受国家社科基金“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体育法》修改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资助,我院硕士研究生梁尧、羊振志、肖朝政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在青年学者沙龙中作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主题为“体育法理论前沿与体育法实践热点”。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山东大学党委、山东省法学会、山东省体育局等有关领导参加论坛。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76个单位,150余位专家学者、律师、法官和体育法律实务界人士参加研讨。新华社报道了论坛动态。

论坛开幕前夕,举办了体育法学青年学者沙龙。11位青年研究者就体育治理、反兴奋剂、体育行政执法、电子竞技产业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我院2017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梁尧作了题为“深化改革背景下创新体育行政执法方式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体育深化改革的背景引入,指出体育行政执法面临着方式创新的机遇和挑战,从伦理指引功能、实施成本、适用范围和程度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执法方式的不足,提出实现体育行政执法方式精简化、多元化和法治化的建议。

2017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羊振志作了题为“英国体育法及其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英国体育和体育法制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该国职业体育赛事转播权和体育暴力相关立法的经验,从中总结出于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有益的启示。

2018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肖朝政作了题为“地方足协治理的域外经验——以英格兰牛津郡足协为例”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执行机构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和足球赛事体系建设等3个方面介绍了牛津郡足协的治理经验,开拓了足球法理论研究的视野。

与会专家和青年研究者围绕相关专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和深入交流。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善旭出席沙龙并作总结讲话,对体育法学青年研究者和爱好者寄予了殷切期望。

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创办于2012年。经过几年的持续培育、扶持和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国内稳定的、有影响力的体育法学领域交流平台和重要品牌。在修改《体育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全面深化中国体育改革进入攻坚期之际,本届论坛有着重要的学术与现实意义。


(供稿:梁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