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张鹏教授:人生需要付出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1603

亲爱的同学们:

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还是要热烈的祝贺大家顺利地完成学业!开始人生的新征程!

上周,王振华书记邀请我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讲几句,勉励勉励大家。接受任务后,我就在努力地回想22年前本科的毕业典礼,19年前硕士的毕业典礼,14年前博士的毕业典礼。可无论我怎么搜寻记忆,一个星期过去了,我还是回想不起来我任何一次参加毕业典礼的印象。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更不用说,当时,教师代表发言讲了什么。所以,我都有点怀疑,我的人生中是不是经历过这么多的毕业典礼?我想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吧。

让我给大家做一个必将被遗忘的发言,有什么意义呢?王书记还说,是经过多方磋商,学院慎重考虑,决定请我发言的。在经过当初接到任务后的兴奋后,我现在有点怀疑,王书记究竟是什么用心呢?

但是,所有的学校都要举办毕业典礼,所有的毕业典礼上都有教师代表发言,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想,这更多的是一种仪式,是想表达一种感情。就像当年你们来读书的时候,父母说,到大学要好好学习,不要睡懒觉,不要打游戏。结果呢?你们很快就忘了。只有在睡懒觉的时候才不打游戏,只有在打游戏的时候不睡懒觉。但是,作为父母还是一定会唠叨,还是一定会嘱咐,到学校要好好学习。因为,你们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上明珠,父母不希望你们的人生遭遇挫折,希望根据自己的经历,人生感悟,给你们提提醒,尽量少走些弯路。而现在,大家要离开生活了四年、三年、二年,甚至七年的法学院了,你们作为法学院的孩子,老师就像父母一样,终究也会有一些嘱托,终究也会有一些唠叨。今天,我代表老师做一些嘱咐、做一些唠叨,你们也许记不住,不需要记住。但是,请你们记住,这代表了法学院全体老师对你们的挂念,对你们的不舍,你们就是法学院的孩子,永远是法学院的孩子!

回顾工作20年的经历,当然有许多感受,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但在大家临别之际,我想跟大家强调还是,“人生需要付出”。

第一,付出方能回报。现在很多女同学出门必化妆,不化妆不出门。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必须提早半个小时起床,甚至一个小时,外加来不及吃早饭,中途不能洗脸。但是,你要想获得精致的妆容,这是必须的付出。追求美是这样,在其他任何领域,其实也都是这样。

实现中,经常有这样的案例,父亲年轻时不管孩子、老婆,自己吃喝玩乐,甚至离开家庭,自己在外面独自快乐,年老了,生病了,生活无着落了,又回来,要求孩子赡养。对于这样的父亲,孩子有没有赡养的义务?有人说,父母子女关系是血缘决定的,赡养父母是法定的义务,即便父母不抚养子女,子女成年也要赡养父母。你们觉得这样合理吗?你们觉得这样可能吗?常言道,父母有爱心,子女有孝心;父慈子孝。父母没有对子女付出,凭什么要求子女对父母有所回报?仅仅是因为,父母子女的遗传基因相同吗?当然,从人道主义出发,给这样的父亲一点基本生活费,也未尝不可,但还指望子女对这样的父亲有多少孝心,恐怕是不可能的。大家想想看,父母子女之间尚且如此,更何况你和客户之间,你和老板之间,你和你的配偶之间?没有付出,哪有回报?

第二,付出方能优秀。经常有同学来找我,老师,我最近花了半个月,写了一篇论文,您能帮我看一看吗?我现在写一篇论文都至少要六个月,你们写一篇论文怎么可能只要半个月呢?我通常会从选题、结构、资料等等,提出很多问题,反馈给他。然后呢?没有然后了。学生通常不会再来找我了。张老师真的不是故意打击你们的积极性,但是,要想写好一篇论文真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积累、缜密的思考、精细的打磨。你不经过这样一个严格流程,你的论文是不可能有价值的。

同学们,你们看看那些优秀法官、检察官、律师的优秀事迹介绍,其实也很普通,无非就是“付出”两个字。或者是连续加班、任劳任怨,多办案件;或者是富有爱心、自掏腰包,帮助当事人;或者是勤于研究、笔耕不辍,总结办案经验。这些事情,其实,谁都会做,谁都可以做,就看你有没有去做,有没有坚持去做,有没有持之以恒地付出。没有付出,怎能优秀?

第三,付出方才珍惜。我们总是说,女孩子要矜持一些,男孩子追你的时候要傲慢一点,多考验考验。否则,得来太容易,他会不太珍惜。在毕业前,大家都撰写了毕业论文。可是,你们扪心自问,有几个人会说,我在这上面付出很多心血,我要永远珍藏它,并且愿意拿出来展示给别人,炫耀一番?恐怕很多人已经从自己的电脑里永久地删除了吧?再也不会看他一眼了。

人是需要感情的,而我们的付出满含着我们的感情。工作和事业有什么区别?工作是为了完成任务,拿到工资;事业是付出恒心,为了实现理想。客户和朋友有什么区别?客户是为了完成订单,赚取利润;朋友是付出真心,为了收获友谊。同事和亲人有什么区别?同事是为了合作工作,完成任务;亲人是付出爱心,为了获取真情。如果你对于事业没有付出,对于朋友没有付出,对于亲人没有付出,你不会收获回报,也不会感受到其中的真情,也不会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拥有的都不过是我们付出的!人生是一场经历,其实,过程比结果还重要!你们人生的大幕已经开启,广阔的人生舞台为你们提供了无穷空间。我相信,只要你们肯于付出,勤于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辉煌灿烂的人生!

最后,预祝大家诸事顺利、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