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发布者:范茜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673

2017年12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我院代表队经过两场常规赛的角逐,从全国33支代表队中突出重围,凭借突出而稳定的现场表现和较为平稳的书状分数,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的佳绩。

本届模拟法庭竞赛汇集了来自全国的33所法学院校组队参赛,囊括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主流法学院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为一个刚刚挂牌成立的大学,也参加了今年的比赛。

赛事从法律文书的撰写到模拟法庭现场的口头表达全程使用英文。比赛成绩的评定分为书状和现场口头表达两部分,侧重考察了国际人道法方面的国际条约、国际习惯法等知识,法官从法条援引、逻辑论述、交叉质询、法庭礼仪等多角度进行评判。书状评委和模拟法庭法官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法专家学者担任。

今年,我院代表队继续由执教多年的卜璐副教授担任教练,2014级本科生吕佳坤作为助理教练,2015级本科生徐心怡、陈天韵作为出庭律师,蒋屹、周雯露、陈思雨、胡晗、杨清竹作为研究助理组队参赛。队员们进行了长期的训练和准备,从案件分析到争议点的提炼,从资料查找到书状撰写,从权威案例总结到模拟庭审现场,全体参赛队员利用大量课余时间投入比赛之中。

在现场比赛阶段,参赛选手表达流利、陈述冷静、应变灵活,精彩表现获得了法官的认可和肯定。虽然第一场比赛面对人民大学代表队时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在第二场比赛中及时作出调整,最终团队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这一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所有团队成员的集体努力和学院对英文模拟法庭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全院有兴趣的各级本科生、研究生同学能够积极参与此类活动,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为学院赢得荣誉,也期待我院代表队未来再创佳绩。


(撰稿人:陈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