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座落于素有天堂之称的古城苏州,已有百年的办学历史。苏州大学东吴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即坐落于苏州大学校园内。自2009年正式成立以来,研究所已走过7年的光景。研究所立足王健法学院,以公法与比较法的研究为己任,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特别是与台湾的交流方面成果丰硕。


我们的学术团队强大

研究所负责人为王健法学院王克稳教授,各个研究方向的负责人都是法学院年富力强的中坚力量,更有来自政府法制部门与人民法院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们的加盟。研究所致力于宪法与行政法理论与制度的比较研究、行政法与民商法等公、私法律制度的比较研究、资源与环境法律制度的比较研究以及诉讼制度比较研究,同时,对于中外法律制度的比较与研究也是我们的特色。


我们的对外交流频繁

研究所自成立之日起即积极开展对外交流,特别是与台湾地区的学术交流。2010年研究所邀请时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所的主任汤德宗教授来研究所交流,举行关于“法学教育改革与知识分子传统”的座谈,为师生举行关于“资讯公开与资讯隐私案例研究(2009)”专题演讲。2011年台湾真理大学法律系主任蔡震荣教授受邀对研究所进行工作访问,与研究所及法学院的学者们举行关于“行政强制法”的座谈,为师生举行 “台湾行政罚法”的专题演讲;2017年3月,前台湾司法院大法官陈新民教授受邀为研究所及法学院师生介绍台湾行政法的最新发展及德国财产权公法保护的最新发展。2011年,我们与韩国圆光大学校法学研究所及法学专门大学院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书》;2015年5月我们与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达成共建“公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的共识并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我的学术活动丰富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围绕一至二个主题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法学界的大咖、才俊们相聚在一起,共同研讨中国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的前沿问题。


我们致力于服务实践

我们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接受苏州市政府法制办、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工商局、苏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无锡市工商局等部门的委托完成了多个立法草案的起草、立法项目及重大行政决策的后评估等工作。
在这里,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有隽秀的古城街道,有浓郁的学术氛围,有学富五车的学术大咖。在这里,我们等待着风华正茂你加入!